삼국유사
新羅始祖 赫居世王
辰韓之地. 古有六村. 一曰閼川楊山村. 南今曇嚴寺. 長曰謁平. 初降于瓢 峰. 是爲及梁部李氏祖.(弩禮王九年置. 名及梁部. 本朝太祖天福五年庚子. 改名中興部. 波潛東山彼上東村屬焉.) 二曰突山高墟村. 長曰蘇伐都利. 初降于兄山. 是爲沙梁部(梁讀云道. 或作 . 亦音道)鄭氏祖. 今曰南山部. 仇良伐麻等烏道北 德等南村屬焉.(稱今曰者. 太祖所置也. 下例知.) 三曰茂山大樹村. 長曰俱(一作仇)禮馬. 初降于伊山.(一作皆比山.) 是爲漸梁(一作 )部. 又牟梁部孫氏之祖. 今云長福部. 朴谷村等西村屬焉. 四曰 山珍支村.(一作賓之. 又賓子. 又氷之) 長曰智伯虎. 初降于花山. 是爲本彼部崔氏祖. 今曰通仙部. 柴巴等東南村屬焉. 致遠乃本彼部人也. 今皇龍寺南味呑寺南有古墟. 云是崔侯古宅也. 殆明矣. 五曰金山加里村.(今金剛山栢栗寺之北山也.) 長曰祗 .(一作只他.) 初降于明活山. 是爲漢 部. 又作韓 部裵氏祖. 今云加德部. 上下西知乃兒等東村屬焉. 六曰明活山高耶村. 長曰虎珍. 初降于金剛山. 是爲習比部薛氏祖. 今臨川部. 勿伊村仍仇 村闕谷(一作葛谷)等東北村屬焉. 按上文. 此六部之祖, 似皆從天而降. 弩禮王九年始改六部名. 又賜六姓. 今俗中興部爲母. 長福部爲父. 臨川部爲子. 加德部爲女. 其實未詳. 前漢地節元年壬子(古本云 建虎元年. 又云 建元三年等. 皆誤.) 三月朔. 六部祖各率子弟, 俱會於閼川岸上, 議曰. 我輩上無君主臨理蒸民. 民皆放逸. 自從所欲. 覓有德人. 爲之君主, 立邦設都乎. 於時乘高南望. 楊山下蘿井傍. 異氣如電光垂地. 有一白馬 拜之狀. 尋 之. 有一紫卵.(一 云靑大卵.) 馬見人長嘶上天. 剖其卵得童男. 形儀端美. 驚異之. 浴於東泉.(東泉寺在詞腦野北.) 身生光彩. 鳥獸率舞. 天地振動. 日月淸明. 因名赫居世王.(盖鄕言也. 或作弗矩內王. 言光明理世也. 說者云. 是西述聖母之所誕也. 故中華人讚仙桃聖母. 有娠賢肇邦之語是也. 乃至 龍現瑞産閼英. 又焉知非西述聖母之所現耶) 位號曰居瑟邯.(或作居西干. 初開口之時. 自稱云. 閼智居西干一起.因其言稱之. 自後爲王者之尊稱.) 時人爭賀曰. 今天子已降. 宜覓有德女君配之. 是日沙梁里閼英井(一作娥利英井)邊. 有 龍現而左脇誕生童女.(一云龍現死. 而剖其腹得之.) 姿容殊麗. 然而唇似 .) 將浴於月城北川. 其 撥落. 因名其川曰撥川. 營宮室於南山西麓(今昌林寺.) 奉養二聖兒. 男以卵生. 卵如瓠. 鄕人以瓠爲朴. 故因姓朴. 女以所出井名名之. 二聖年至十三歲. 以五鳳元年甲子. 男立爲王. 仍以女爲后. 國號徐羅伐, 又徐伐.(今俗訓京字云徐伐. 以此故也) 或云斯羅, 又斯盧. 初王生於 井. 故或云 林國以其 龍現瑞也. 一說. 脫解王時得金閼智. 而 鳴於林中. 乃改國號爲 林. 後世遂定新羅之號. 理國六十一年. 王升于天. 七日後. 遺體散落于地. 后亦云亡. 國人欲合而葬之. 有大蛇逐禁. 各葬五體爲五陵. 亦名蛇陵. 曇嚴寺北陵是也. 太子南解王繼位.
第二南解王
南解居西干. 亦云次次雄. 是尊長之稱. 唯此王稱之. 父赫居世. 母閼英夫人. 妃雲帝夫人.(一作雲梯, 今迎日縣西有雲梯山聖母. 祈旱有應.) 前漢平帝元始四年甲子卽位. 御理二十一年. 以地皇四年甲申崩. 此王乃三皇之弟一云. 按三國史云. 新羅稱王曰居西干. 辰言王也. 或云. 呼貴人之稱. 或曰. 次次雄, 或作慈充. 金大問云. 次次雄方言謂巫也. 世人以巫事鬼神尙祭祀. 故畏敬之. 遂稱尊長者爲慈充. 或云. 尼師今, 言謂齒理也. 初南解王薨. 子弩禮讓位於脫解. 解云. 吾聞聖智人多齒. 乃試以 之. 古傳如此. 或曰麻立干.(立一 作袖.) 金大問云. 麻立者, 方言謂 也. 標准位而置. 則王 爲主. 臣 列於下. 因以名之. 史論曰. 新羅稱居西干, 次次雄者一. 尼師今者十六. 麻立干者四. 羅末名儒崔致遠作帝王年代曆. 皆稱某王. 不言居西干等. 豈以其言鄙野不足稱之也. 今記新羅事. 具存方言亦宜矣. 羅人凡追封者稱葛文王. 未詳. 此王代樂浪國人來侵金城. 不克而還. 又天鳳五年戊寅. 高麗之裨屬七國來投.
第三 弩禮王
朴弩禮尼叱今.(一作儒禮王.) 初王與妹夫脫解讓位. 脫解云. 凡有德者多齒. 宜以齒理試之. 乃咬 驗之. 王齒多故先立. 因名尼叱今. 尼叱今之稱, 自此王始. 劉聖公更始元年癸未卽位.(年表云. 甲申卽位.) 改定六部號. 仍賜六姓. 始作兜率歌. 有嗟辭, 詞腦格. 製 及藏氷庫. 作車乘. 建虎十八年. 伐伊西國滅之. 是年高麗兵來侵.
第四 脫解王
脫解齒叱今.(一作吐解尼師今.) 南解王時.(古本云 壬寅年至者謬矣. 近則後於弩禮卽位之初. 無爭讓之事. 前則在於赫居之世. 故知壬寅非也.) 駕洛國海中有船來泊. 其國首露王. 與臣民鼓 而迎. 將欲留之. 而舡乃飛走. 至於 林東下西知村阿珍浦.(今有上西知下西知村名.) 時浦邊有一 . 名阿珍義先. 乃赫居王之海尺之母. 望之謂曰. 此海中元無石 . 何因鵲集而鳴. 拏舡尋之. 鵲集一舡上. 舡中有一櫃子. 長二十尺. 廣十三尺. 曳其船. 置於一樹林下. 而未知凶乎吉乎. 向天而誓爾. 俄而乃開見. 有端正男子. 幷七寶奴婢滿載其中. 供給七日. 言曰. 我本龍城國人.(亦云正明國. 或云琓夏國. 琓夏或作花廈國. 龍城在倭東北一千里.) 我國嘗有二十八龍王. 從人胎而生. 自五歲六歲繼登王位. 敎萬民修正性命. 而有八品姓骨. 然無揀擇. 皆登大位. 時我父王含達婆. 積女國王女爲妃. 久無子胤. 禱祀求息. 七年後産一大卵. 於是大王會問群臣. 人而生卵. 古今未有. 殆非吉祥. 乃造櫃置我. 幷七寶奴婢載於舡中. 浮海而祝曰. 任到有緣之地. 立國成家. 便有赤龍, 護舡而至此矣. 言訖. 其童子曳杖率二奴, 登吐含山上作石塚. 留七日. 望城中可居之地. 見一峰如三日月. 勢可久之地. 乃下尋之. 卽瓠公宅也. 乃設詭計. 潛埋礪炭於其側. 詰朝至門云. 此是吾祖代家屋. 瓠公云否. 爭訟不決. 乃告于官. 官曰. 以何驗是汝家. 童曰. 我本冶匠. 乍出 鄕. 而人取居之. 請掘地 看. 從之. 果得礪炭. 乃取而居爲. 時南解王知脫解是智人. 以長公主妻之. 是爲阿尼夫人. 一日吐解登東岳. 程次, 令白衣索水飮之. 白衣汲水. 中路先嘗而進. 其角盃貼於口不解. 因而 之. 白衣誓曰. 爾後若近遙不敢先嘗. 然後乃解. 自此白衣 服. 不敢欺罔. 今東岳中有一井. 俗云遙乃井是也. 及弩禮王崩. 以光虎帝中元二年丁巳六月. 乃登王位. 以昔是吾家取他人家故. 因姓昔氏. 或云. 因鵲開櫃. 故去鳥字, 姓昔氏. 解櫃脫卵而生. 故因名脫解. 在位二十三年. 建初四年己卯崩. 葬 川丘中. 後有神詔. 愼埋葬我骨. 其 周三尺二寸. 身骨長九尺七寸. 齒凝如一. 骨節皆連 . 所謂天下無敵力士之骨. 碎爲塑像. 安闕內. 神又報云. 我骨置於東岳. 故令安之.(一云. 崩後二十七世文虎王代. 調露二年庚辰三月十五日辛酉. 夜見夢於太宗. 有老人貌甚威猛. 曰我是脫解也. 拔我骨於 川丘. 塑像安於土含山. 王從其言. 故至今國祀不絶. 卽東岳神也云.)
삼국유사 원문을 인터넷에서 퍼와서 조금 부실합니다. 탈자가 있어서요.
정성일님의 아이디어를 채용해 와서 살펴 보면..
탈해왕 기사에서
脫解齒叱今.(一作 吐解尼師今.) 南解王時.(古本云 壬寅年至者謬矣. 近則後於弩禮卽位之初. 無爭讓之事. 前則在於赫居之世. 故知壬寅非也.) 駕洛國海中有船來泊.
고본이 전하길, (탈해가) 임인년에 왔다는 것은 잘못이다. 近則後 노례왕 즉위 초에, 爭讓(쟁양)의 일은 없었다. 이전에 헉거세의 때에 일어난 일이다. 그래서, 임인년은 아닌 것을 알 수 있다.
*謬 그르칠 류(유) ㉠그르치다 ㉡잘못하다 ㉢속이다 ㉣착오를 저지르다 ㉤틀리다 ㉥사리에 맞지 않다 ㉦어긋나다 ㉧잘못 ㉨착오 ㉩미친 소리
壬寅(임인)년 간지를 조사해 보면...
*壬寅= BC19년, 42년, 입니다.
삼국사기
3. 유리 (재위 34년) 24 - 57
4. 탈해 (재위 24년) 57 - 80
*노례왕= 유리이사금을 뜻합니다.
노례왕의 삼국사기에서 재위기간은 AD24년 ~ AD57년,
삼국유사의 저자는 壬寅= AD42년에.. 노례왕 기사를 보니까 왕위에 관련된 爭讓(쟁양)의 일은 없었다는거죠. 그래서, 임인년이 아니라며 부정하면서 그 기사는 혁거세때에 일어난 일이라고 가르쳐 주고 있습니다.
고본이 사실대로 말하고 있는거죠.
삼국유사에서는 탈해왕의 재위기간 24년을 1년 줄여서 23년이라 했고..
3대 노례왕은 재위기간을 누락시켜 놨죠.
아마도 노례왕의 재위기간은 삼국사기랑 달랐을거예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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주석을 뺀 원문을 보면..
脫解齒叱今 南解王時 駕洛國海中有船來泊.
탈해니사금은 남해왕때에 가락국의 해중에 선박이 와서 정박한 일이 생겼다.
여기서, 억지로 맞추어 본다면.. 이렇게 되죠.
"고본이 전하길, 탈해는 임인년 AD42년에 왔다. 이전에 헉거세의 때에 일어난 일이다."
=> 脫解齒叱今 南解王時 駕洛國海中有船來泊.
탈해니사금은 *혁거세왕 때에* 가락국의 해중에 선박이 와서 정박한 일이 생겼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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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
《참조문》 삼국유사 신라시조(新羅始祖) 혁거세왕(赫居世王)
전한(前漢) 지절(地節) 원년(元年) 임자(壬子; BC69년, 고본(古本)에는 건호 원년(建虎 元年), 혹은 건원 3년(建元 三年)이라고도 했다. 하지만 이것은 모두 잘못이다). 3월 초하루에 상부(上部)의 조상들은 저마다 자제(子弟)를 거느리고 알천(閼川) 언덕 위에 모여 의논했다. "우리들은 위로 임금이 없어 백성들을 다스리지 못하기 때문에 백성들은 모두 방자하여 저 하고자 하는 대로 하고 있다. 그러니 어찌 덕이 있는 사람을 찾아서 임금을 삼아, 나라를 세우고 도읍을 정하지 않는단 말인가."
《참조문》 삼국유사 제3대 노례왕(弩禮王)
유성공(劉聖公) 경시(更始) 원년(元年) 계미(癸未; AD83년)에 즉위하여(연표(年表)에는 갑신(甲申:AD84년)년에 즉위했다고 함) 육부(六部)의 이름을 고쳐서 정하고 여섯 성(姓)을 하사했다.
이 때 비로소 도솔가(兜率歌)를 지었으니 차사(嗟辭)와 사뇌격(詞腦格)이 있었다. 또 비로소 보습과 얼음을 저장하는 창고와 수레를 만들었다. 건호(建虎)18년(AD42년)에 이서국(伊西國)을 쳐서 멸망시켰다. 이 해에 고구려(高句麗) 군사가 침범해 왔다
즉, 건호18년을 AD42년이라 하였으니, 건호 원년은 AD25년이 확실한 것입니다.
그렇다면 노례왕 유리이사금의 원년(元年)은 갑신(甲申)년인 AD84년이 되는 것입니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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